Eila

灵光一闪型选手 别名无售后坑王

从现象到本质的那点饭圈经历

卡米:

今天看到有太太对粉丝亚文化的感想以及下面的评论,突然想到我之前一段“拨开现象看到本质”的饭圈经历。


首先声明很多事情我都是听说而已,并没有亲见,也懒得做更深的考证,一点七零八碎的感想,我正好也刚吃完晚饭,当个茶余饭后的谈资吧。


——————AKB圈我一共投了300大洋参与那个赫赫有名的总选,这也是我这辈子交过最值的学费的分割线————————


一、细分化市场下催生出来的爱豆露


在weibo你要是说l*f的演技不如xxx,那你等待你的可能是粉丝的暴击。在AKB或者日娱圈你说:渡边麻友的演技不如石原里美(看我都敢把名字打全了!)那么你等到的只有一声冷笑,然后给你这个萌新科普一下爱豆露和女优的区别。因为爱豆露不是演员,爱豆露的演技根本不能或者也不需要拿出来跟演员。爱豆露是什么?爱豆露是贩卖梦想的行业。


啥叫梦想?基本可以等同为代入感。


爱豆露上演的是一出素人变明星的灰姑娘戏码,同时也捎带点软色/情和性/幻/想。


AKB第一代不动ace、绝对的center前田敦子,搜一下照片就能看出这姑娘长得挺一般的,但是她眉宇之间有一种坚韧和倔强。看着她的照片能脑补出什么故事?一个平凡的女孩(主角、代入感下的我本人),貌不出众、才不压人,但是我倔强、坚强,在自己的努力和朋友(队友)的帮助之下,我克服种种困难,战胜各种对手(队友或者竞品偶像团体),赢得了大家的喜爱和成功。


不用剧本,爱豆露的存在本身就是一部活生生的大戏啊。


当然偶像团体不能靠一个人活着,个人压全团的事情在每个团体都不能被允许存在。于是除了center(主角)之外,全团每个人都得领一个角色,以AKB的一期生元A来举个例子,有主角的姐姐——筱田麻里子,主角身边性格直爽且有领导才能的好朋友——高桥南,主角身边长相娇媚不谙世事的大小姐——小嶋阳菜,主角身边喜欢打扮的漂亮闺蜜——板野友美……辐射出去的还有主角的对手——team K的大岛优子,主角的妹妹——team B的渡边麻友。这个角色担当,也就是现在被大家所熟知的“人设”。


偶像团体每个人都有一句介绍词,个人的slogan,体现个性最鲜明的一面,比如板野友美最早之前的介绍词是“我是元气满满的小鹿斑比”什么的,后来虎牙长大了,因为这句话羞耻得不行,强烈要求不再有个人介绍词,于是她成了唯一没有介绍词的成员,当然后来她第一个糊了,然后毕业,毕业之后更糊,据说全年糊到四处跑企业年会。但是那个不给自己加人设的板野友美我还是一直都很喜欢的。再比如伯木由纪的介绍词是“让你从早到晚沉浸在yukilin的世界里。”


人设,不能重复(最好不要,实在不行也没办法,比如走八嘎笨蛋人设就特别多,可能因为这个人设要求低),但是可以继承,比如高桥南毕业了,总监督和努力家这个人设传给了横山由依。当时我有点奇怪,衡山当然也挺努力的,但是努力的人很多啊,为什么只有她能用努力的人设。有人一语道破天机,因为她长的那个样子啊(有点憨憨的很淳朴的感觉),小嶋阳菜那种娇滴滴的长相再怎么艹努力家的人设,你信吗?是的,人设有一部靠看脸,另一部分结合个人性格、经历和才华,比如小樱花的人设是靠自己高情商和文笔建立的,宅姐从废柴到指皇主要得益于她主持功力和综艺感的发挥。


人设能有多少种?前田敦子一个人的人设就有:吃货、省电、我行我素、倔强。其他人的人设比如努力家、领导力、二次元、运动系、wota艺、废柴、 八嘎(笨蛋)、最强小学生、次时代、歌姬、舞姬、颜艺、演技、综艺感……还有经过多少代偶像不断发掘的,比如后来我都get不到的娘娘假面,小樱花腹黑人设什么的,AKB这个十多年几百人的团队,不知道能不能凑一所“偶像人设博物馆”。


除了“我即爱豆,爱豆即我”的代入感,再来说软色 情和性 幻 想,为啥饭们要给你投票,要给你应援,因为爱豆露的存在要亲切到让饭觉得你可以做他的女朋友。


AKB圈那个受人诟病的握手会(摸摸会)就不说了,花钱就能跟偶像亲密接触,这只能算是一种特有的营销模式。我想说的是,在饭圈,偶像如果因为饭长相不佳或者欠缺风度而表现出来厌恶是极大的失职,是被群起而攻之的。可是死宅里什么人没有啊,让人看着就生理性产生厌恶的大有人在,爱豆露也就是妙龄少女,看着长相恶心的男人还不让人表现出厌恶。为什么?因为偶像是贩卖梦想的行业啊?人家买的就是我能做你男朋友的梦想。


因为偶像贩卖的是“爱豆即我”和“爱豆即我老婆”,所以理所当然,世界泾渭分明地分成来了两半,一半是我和我爱豆的世界,另一半是其他的世界,当然另一半世界是真实的。


在不同的世界,当然要采取不同的评价体系。在爱豆露的世界,“你知道我爱豆有多努力吗?”就是科学有效的评价标准!因为我就是爱豆,我实力不行,但是我努力了,这努力为啥不能得到承认?因为爱豆就是我老婆,我老婆我自己喜欢就行,你们说她演技不行唱功不行我都不听。你说这合不合理?


开闭圈最最最可爱的地方就是,偶像和粉丝都心知肚明地守着这两种评价标准,队内用队内的标准,队内只要比其他队员唱得好那就是当之无愧的歌姬,而大多数饭都承认即使是队内歌姬出村也没有发片能力。大家守着这个半封闭的国土,从娱乐圈划出一块小天地,真正意义地圈地自萌。


如果能把事情看得这么开,反而一切都好办了。就像拒绝用女优标准要求自家爱豆的粉丝,完全不需要经过精神分裂和认知扭曲那一步就维护了自己内心世界的安稳。


有些质疑某些小鲜肉没演技的观点,本质是这两种标准的冲突。


粉丝花钱买的是“我的爱豆由我来守护”,普通人花钱买的是影视产品相应的品质和服务。这不打起来才怪呢。


“你知道我爱豆有多努力吗?”的控诉,其实不仅仅只是偷换概念和强词夺理,这里面也有“你们都不理解我爱豆(和我)”的呐喊吧。


但是普通人当然没有义务透过不达标的演技看到你的内在美。


AKB的队员哭着喊着要圈外资源,其实就算得到了,能真正抓住的也少。去年松井珠理奈的死币不就扑了吗。真正抓住了的,比如宅姐,在AKB一骑绝尘,领先第二名十万票。


出了这片小天地,外面就没有粉丝替你遮风挡雨,你必须得靠自己的力量撑起一片天。


看过一个统计,去年是小鲜肉集体糊掉的一年,从爵迹到长城,个个亏本,亏到好多影视制作公司血本无归,濒临倒闭。


影视制作公司忽略了一个事情,不管ta在粉丝能遮蔽的天空内多么能呼风唤雨,出去了也只能靠自己。什么是粉丝能遮蔽的天空?比如微博数据、比如控评、比如不需要花钱只需要反复f5的网剧收视率。


说是互联网资本进入影视制作公司,但是从去年看影视制作完全没体现互联网的优势啊!既然是阿里影视投资的,那就对小鲜肉的粉丝进行用户刻画,反正微博也是阿里投资的,先洗一波水军和小号,再通过大数据统计粉丝的消费习惯和消费能力(阿里完全能做到),再开个价钱合理的片酬,弄个合理的制作成本,也不至于搞到血本无归那么惨。


二、是应援爱豆还是自我感动,独特的饭圈文化


再说说我理解的饭圈文化,有人觉得饭圈搞出来的那些活动匪夷所思,犹如集体失智,但是粉丝们却乐此不疲,继续令人难以置信的金钱和精力去搞令人难以置信的应援活动。一般搞这些活动的,会被人说一句“从日韩圈带出来的”。


韩圈有“应援文化”,日圈有“wota文化”。韩圈我不熟,我就说说wota文化。


Wota这个词脱胎于“otaku”,可以理解为偶像宅。


广义的WOTA艺包括台下的应援行为以及独立的荧光棒舞蹈,也就是说口号(也称CALL)、MIX、PPPH等也属于广义的WOTA艺。


想了解什么叫字面意义的打call,可以去看看初音未来的演唱会和AKB几个把wota艺发挥得比较好的演唱会,看了就能理解,其实打call不光是为了给偶像应援啊,很多人打call根本就是为了自己爽啊。有的打call把歌声都压下去了,很多人就是为了去打call才去的演唱会吧2333333


还是不能理解的,回想一下足球赛时观众搭起的人浪,以及小学运动会时花式喊口号给班级加油。


这种集体行为能带来一种满足和归属感,会因为参与感和完成度得到成就感。比如说16还是15年总选那个“万人麻友call”,我都不是渡边麻友粉,都被感动了。


别的不说,我去红毯围观桃包时那一片片尖叫和山呼也让我觉得很爽啊。


当然任何一个年龄偏小、不理智、容易激动的群体都很容易受到煽动,除了单纯的应援之外,还有很多其他更不能被理解的行动。


但是这些行为虽然都被政治正确的冠上为偶像好的名义,但本质还是,为了自己爽啊~~承认自己爽真的没啥不好的。


不肯坦诚地面对自己的缺陷,是更多缺陷的根基和来源。


很多事情,只要意识到了就好办多了。


三、积极一点看那些付诸流水的钱


我对饭圈应援和小鲜肉参与大制作最不能忍的地方最强烈的一点,太tm费钱了,动辄成本几亿的大制作,就让我看个毁容级的演技(事实上我没为任何一个小鲜肉付过电影票,没有资格说这些)。


还有AKB,每年总选之后垃圾站成山成海的废碟(AKB的投票券放在碟片里,投完票碟就没用了,很多粉丝都是买几百张碟、几百票这么投的,一年废碟的数量以百万万计)


我就直接给钱不就完了吗?


多环保啊。


来,把支付宝账号给我。


但是也可以考虑考虑这里有没有积极的一面,日本有个经济学家写了一本《格子裙里的经济学》,很多日本经济学者都在研究偶像经济,AKB一年据说能带动几百亿日元的消费,对于日本现在这个低消费社会,这其实是个好事啊。


小鲜肉+大ip+大制作,就算拍出来的是烂片,这里面有没有拉动我国GDP的贡献?我搞不懂经济,等等这事我问问达康书记。


 


最后说一下结论吧,喜欢爱豆就喜欢,但是不用非得给自己洗脑他演技绝佳、唱功碾压,就承认喜欢他的颜或人设也没啥丢脸的。非得给自己洗脑,那叫精分、也叫认知失调,都属于得去挂号去看的病。为了饭个爱豆,不值当的。


还有,就算全身心投入、出生入死地爱豆,也真的没啥好被自己感动的。因为饭爱豆这件事门槛特别低,爱ta,还不用ta任何回报,唯一要做的就是尽一切自己能想象到的手段去做就行了,为爱豆爆肝刷几天几夜的数据,可能也没有考个全班第一难,做出一场规模宏大的应援,难度也就相当于自己开一个收支平衡的淘宝店。


————————————————————————


看到评论提到tfb,补充一点


四、没有矛盾也要制造矛盾上的粉丝战争


最近看到tfb的粉丝因为抢湖南卫视前面的应援位和麦当劳的海报掀起冲突,三家唯粉都想要解散,不由得想起饭圈文化特别鲜明的一点——


一个团体必须要有冲突,没有冲突也要制造冲突,没有矛盾就人为制造矛盾。运营是干什么吃的!搅混水!


这一点为什么忘了提,因为这一点是偶像团体的立身之本太基础了我反而给忘了233333


首先,大岛优子就是作为前田敦子的敌人而塑造出来的。TEAM K就是作为TEAM A的超越者存在。


这个说白了就是鲶鱼效应,集装箱里装一条鲶鱼,制造冲突,左争右抢,就是搞事搞事搞事。


AKB的每年总选,就是让各家粉丝通过冲突来争抢资源。我为啥给AKB投了300,不是因为喜欢xx,而是因为我讨厌她的竞争对手23333


除了总选之外,运营人为制造粉丝矛盾还少吗?SKE搞的w松井之争(就因为人家都叫松井),搞得大松饭和小松这么多年一直势不两立。名古屋的松井珠理奈和大阪的山本彩,打造藩王之争。


2015年AKB的竞选海报直接模拟战国时代,暗示几路诸侯争雄,让你在投票的同时,享受打仗的快感。


通过冲突来制造矛盾诱导粉丝消费或者创造流量的玩法,国内学得好的其实不是偶像团体,也不是国内的饭圈,而是喊麦圈。yy平台每年“年度”的时候,就会掀起主播之间的大战,比如mc天佑和阿哲的“哲佑之战”,他们的话术是,侮辱我可以,但是不能欺负我们佑/哲家的兄弟。对这个感兴趣可以看看何瑫那篇“喊麦之王”。


还有兴趣的,去搜一下“娱加令”,娱加是yy上的一个公会,娱加令是娱加的宣传曲加投票动员,感受一下里面喷薄而出的杀伐之气。



评论

热度(61)